網站頁籤

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No209-《生命,教育》---關於性別教育的一堂課 

《生命,教育》---關於性別教育的一堂課 
文/塞司比恩斯(羅東高中校友)

一堂可改變性歧視不會改變性傾向的必修課
坐在羅東高中團輔室,聽著同志諮詢熱線的義工們分享著自己的生命故事,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同志團體,從來沒有想過同性戀與我有什麼關係,光是一個「如果今天有同志朋友向你告白,你會怎麼回應?」的問題就令我瞠目結舌,想了想「不接受的話,就說聲抱歉?」講得有些害羞,不過我相信不論他是男是女,勇敢表白自己的愛意,誰都不希望受到異樣的眼光對待吧!


(照片提供/同志諮詢熱線)

看著義工們充滿自信的眼神,一句「我是同性戀。」背後有著好多故事,我很喜歡這堂課,透過討論與真實互動的經驗,讓我對同性戀不再只是字面上的理解而已,心得是「我們都是人啊。」卻因為不了解而出現了多少誤解?在這之前有個小插曲,班上幾個人討論著轉學生放在部落格上的照片,最後我們決定派人來問這位新同學,「同志都穿很少自拍嗎?」「沒有啊,只是我想這樣拍照而已。」儘管不是我開口問,回想起來仍羞愧地想挖個洞鑽進去,「啊!怎麼會問這麼有這偏見的話!」

一堂課教育尊重彼此差異
近來婚姻平權的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,處處被問到「你支持不支持同性婚姻合法?」修法的目的為何?除異性戀外,同性戀、跨性別等族群存在生活之中,是否把這些族群納入法律保障的範圍裡,當我聽到畢安生教授的故事時,我心想為什麼不呢?相愛的人,卻因為不是異性戀而被隔絕在體制之外,是時候重新檢視現有法律的不足,且作出改變了,不是嗎?


(照片提供/同志諮詢熱線)

在側重學科考試的升學體制中,生命教育帶著我到不同的領域議題,跳出舒適圈去面對、思辨未知的世界,我多麼感謝能擁有這段旅程。再次回到羅高,我依稀還記得舊輔中一樓進去左手邊團輔室的模樣,一回到校園裡,我仍是那愛想得很多的孩子,看著老師們在教育現場,充滿熱忱地帶領每一位學子到未知的領域,打開眼界、打破迷思,唉呀!忍不住都要叮嚀學弟妹兩句,「這堂課很棒!你要珍惜!」

謝謝每一位老師不辭辛勞的教導,容我說聲「辛苦了。」

延伸閱讀
1. 議員要求多元性別意識不納課 林聰賢這麼說...,簡惠茹,自由時報,2016-11-22
2. 婚姻平權修法之際 宜蘭校園同志議題傳遭打壓,簡惠茹,自由時報,2016-12-07


用LINE傳送